后勤部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表格下载 
 
 
工作动态  
 
后勤保障部关于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全面自查的报告
2019-03-25 09:15  

 

据省厅《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的紧急通知》(粤教后勤办函【201915),严格落实2019年春季开学全省学校食品安全会议视频会议精神,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后勤膳食管理室对照文件要求,落实我校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校长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经常汇报检查情况,发现问题马上纠正整改,不留任何死角。近日,由分管后勤工作的戈副校长亲自主持食品安全专题会议,召集膳食管理室和所有饭堂经理和食品安全员学习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从细部着手,不放过任何食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之弦每天紧绷。至今,我校未发生过任何食品安全事故,总体情况良好。

按照食品安全全面自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后勤膳食管理室将食品安全管理直接责任落实到校园内7所餐饮承包食堂,并对所有食堂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自检,现将饭堂食品安全自查工作汇报如下:

一、 自查情况报告

1 各饭堂有健全的饭堂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能定期组织所有工作人员学习规范和制度。所有饭堂都配备食品安全员。饭堂大厅直播后厨和操作间工作实况视频,接受师生随时监督。饭堂经理每天现场督查食品安全每一个环节。经常对员工进行了各个工作岗位技能培训,加强餐饮从业技能。

2、狠抓采购管理,确保进货源头安全可靠,每个饭堂食品安全员能每日认真做好所有食品原材料验收,严格索证索票制度。坚决不采购无证商贩的食品。对每次采购的原材料、蔬菜、油米调味品都严控质量,保留合同单据存档备查。做到每一样食材源头可追溯,杜绝过期变质食品与三无食品流进饭堂。

3、能确保冷冻冷藏设备正常运转,对于冰鲜原材料,做到所有入库食品都在最新鲜保质期范围内,实行先进先出,定期清仓,没有生熟混放现象出现,不留隔夜菜。

4、做好食品清洁卫生关,坚持实行消毒制度,餐具清理后能及时洗干净并消毒,存放在专用保洁柜并记录。洗菜按流程进行,从洗菜到烧菜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5、大众饭堂坚持留样制度,每个品种留样量均不少于200克,并冷藏条件下存储48小时。

6、食品仓库存放架分类存放,窗户安装了防鼠网,保证有良好的通风效果。

7、从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规范操作。食堂人员所有健康合格证都在有效期内,能定期参加卫生防疫部门体检与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工作时按规定穿工作服戴工作帽,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不戴首饰,不穿拖鞋上班,做到保持仪表、仪容整洁。每日晨检体温和员工外观健康情况,记录存档。

8、食品安全员每天不定期对饭堂物品和天花检查,保持清洁,无四害,食物存放和食品陈列售卖保持符合标准,排除安全隐患,保证设施设备安全正常运转,无漏电或者保护不善等安全隐患,做到食堂各个区域的水电气运行情况良好。

9、能按要求设置消防器材,每学期月不低于3次的消防知识培训并进行消防演练,学校消防科定期现场指导改进。

二、 存在的问题

1、校园内小卖部的食品售卖不规范,学校将进一步规范承包者经营行为,责令整改,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2、目前两个校区7个饭堂,总体就餐位配置合适,但南北校区就餐人流分布欠均衡,由于我校南一饭堂还在诉讼中,致使南区学生就餐位较紧,用餐高峰时段经常排长龙,目前已经安排疏导师生分流就餐,在南二高峰期增加服务窗口和人手,一定程度缓解了就餐拥堵现象,基本克服供餐时间过长,避免食品不足够新鲜的隐患。

3、学校周边目前还存在一定数量的无证流动摊档,售卖无任何卫生保证的食物,低价、刺激的口味等吸引学生多有光顾,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与街道、城管、环保等部门一直保持联系并投诉,虽然不断开展整治,但常常猫抓老鼠,管理的一离开,又死灰复燃,还是不能根除无证乱摆卖现象,令人堪忧。

三、 整改措施和建议

1、我校将加强对外包食堂的监管,尽快落实领导陪餐制度,并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的问题,不拖延问题,齐抓共管,不留食品安全隐患

2、加强对膳食管理人员专业培训,增加膳食监管工作人员,定人定区域定责任包干监管,用专门的管理和有效的监管制度保证食品卫生和安全。加大投入,所有饭堂尽早实现明厨亮灶。

3、建议学校要求所有外包食堂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筑牢安全保卫屏障。

4、充分发挥我校膳食委员会的作用,在师生中大力贯彻和宣传健康安全膳食观念,经常开设健康膳食讲座,普及膳食营养知识;举办美食节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餐饮互动活动,倡导合理健康的膳食习惯,自觉抵制垃圾食品,人人懂得科学饮食,文明就餐,真真做到美食育人。

                                   

上一条:后勤保障部到广州大学调研交流
下一条:走走走,一起去饭堂吃饭--饭堂开放日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