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部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表格下载 
 
 
工作动态  
 
暑期正当时 勤干不停歇——后勤暑假及开学前准备工作纪实
2023-09-14 16:11  

 后勤无闲日,假期人更忙。暑假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好时节,但对于后勤人而言,暑假却是一个适合“大展拳脚”的好时机。暑假的广航校园里,少了往常的喧嚣和热闹,却多了后勤人忙碌的身影和机器的轰鸣声,后勤人依旧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勤劳的双手为金秋九月的校园绘就新气象,用工作的热爱为新的学期蓄力赋能,用质朴的行动为学校的奋楫笃行保驾护航,餐饮服务、宿舍管理、绿化保洁、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一、开展主题教育,为师生办实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8月21日,后勤管理处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会上对照后勤校级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一一梳理,检视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清单,研讨解决方案,要求各科室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整改,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整治整改工作走深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全力以赴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

 (一)图书馆西南角风雨廊道加装铝合金窗工程 图书馆2-6楼西南角走廊因其位于转角风口区,下雨天出现雨水倒灌现象,引起廊道大面积浸水,导致各楼层天花板渗水发霉,为提升图书馆局部阅读学习环境,假期加快推进图书馆西南角风雨廊道加装铝合金窗工程,修复廊道发霉脱皮墙面、排放积水、加装全景落地铝合金窗,如期完工。

 图书馆西南角风雨廊道加装铝合金窗施工

 (二)更换南一、二栋学生宿舍铁架床 南一、二栋学生宿舍铁架床生锈破旧,假期完成两栋学生宿舍楼的铁架床更换,共计180套,为新生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

南一、二栋学生宿舍床具更换

 (三)更换南区教学楼8、9楼课桌椅 南区教学楼8、9楼教室部分课桌椅使用年限较久,比较破旧,为给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考研学习环境,更换黄埔校区南教学楼8、9楼教室的课桌椅,共计902套。

C401E

南区教学楼8、9楼课桌椅更换

 (四)食堂POS机升级更新 为解决师生反映黄埔校区北区食堂不能使用移动支付方式消费的问题,暑假期间完成黄埔校区北区食堂和琶洲校区食堂的POS机升级更新,增设微信支付功能,满足师生对移动支付的需求,为师生就餐消费提供便利。目前,校内所有食堂均可使用移动支付的方式消费,进一步提高了膳食的服务水平。

食堂POS机升级更新

 二、开展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保安全促畅通。为保证新学期学校的设备设施良好运行,暑假期间按计划对黄埔校区教学楼、学生宿舍、办公楼等楼宇的风扇、灯管、冲水阀、水龙头、门窗、课桌椅和电梯等进行全面检修和高压维保,安装南区水泵房控制系统备用系统;协助维修更换综合楼的市政水管和消防水管,避免综合楼改造后地下消防水管、市政水管因腐锈严重发生破裂漏水的情况;检查校园沙井盖、化粪池盖是否完好,更换破损沙井盖,确保行人安全。

 维修加固南区南一栋、南二栋学生宿舍冲凉房和厕所的房门和隔断

全面检修基础设施

疏通下水管道和更换破损沙井盖

电梯维保

 高压维保

 三、开展保洁绿化,美化校园环境。暑假的校园,正是绿化保洁人员最繁忙的时候,头顶着烈日,脚踩着蒸笼地面,拔除杂草、清扫道路、修剪绿植、浇水,清洗行政A楼东鱼池、海燕广场喷水池、游泳池、跳水池等,清洁各楼宇的公共卫生,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各花园、花基边、绿化带的枯叶杂物,疏通雨水管道,不辞辛苦地重复着机械般的动作,汗水湿透了衣衫,用辛苦的汗水换来校园的整洁,为新学期师生开学返校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校园环境。

177B7

清洗海燕广场喷水池、游泳池

5E347

清理各楼栋卫生死角

1CBC6

8DAAB

修剪绿植

 四、开展校园修缮改造,促进度保质量。每年暑假都是校园维修工程的黄金时间,各项维修改造工程只能安排在暑假完成。为进一步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和条件,在假期的第一天,学生宿舍报修维修、教学教辅用房体育场所维护维修、艺术学院琶洲校区教学场所修缮等工程迅速全面铺开,全程跟进施工进度和监督工程质量,确保新学期新样貌。

 (一)学生宿舍报修维修工程 学生宿舍报修维修工程涉及2个校区16栋学生宿舍楼1115间报修维修,主要是渗漏水维修、墙面天棚铲补灰、瓷砖修复,其中115间学生宿舍是在8月中旬使用部门临时紧急增加报修的。在任务重、时间紧、维修部位零散等诸多困难下,后勤人持续与施工单位耐心细致的沟通和协调,监督施工进度,终于在开学前按报修清单完成全部学生宿舍的维修工作。

 学生宿舍报修维修工程

(二)教学教辅用房体育场所维护维修 暑假教学教辅用房和体育场所报修部位约108处,为改善教学和办公环境,加固维修游泳池西侧整体倾斜的围栏、更换维修琶洲校区篮球场穿洞破损的围网,修复教学楼、图书馆、船舶楼破损瓷砖,修补粉刷图书馆西北楼梯一至六层楼梯间墙面。

教学教辅用房和体育场所维护维修

 (三)艺术学院琶洲校区教学场所修缮 为满足艺术学院教学办学要求,对琶洲校区图书馆303室、402室、403室、502室、503室、603室室内天面墙面翻新、电气维修及五六楼走廊栏杆加高,保障了二级学院新办学点如期投入使用。

艺术学院琶洲校区教学场所修缮

(四)校园部分建筑物安全隐患整治工程  联合保卫处开展日常校园全面安全巡查发现校园部分建筑物存在外立面松动、护栏生锈腐烂等高空安全隐患,为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保障平安校园,暑假期间全面检查航海楼大厅横梁底水泥砂浆抹灰层高空脱落情况,铲除松动水泥砂浆抹灰层,拆除天面原受损隔热层及清除全部原防水层,重做防水恢复隔热层,恢复渗水发霉脱灰栏板墙面,更换破损台阶砖;拆除北四栋学生宿舍东南角3至13层飘板破损的外墙砖和水泥砂浆结合层,安装不锈钢304U型槽覆盖保护;拆除轮机楼屋顶铁质方通护栏年久失修生锈腐烂的护栏,在原有护栏围闭区域安装304不锈钢护栏;拆除文理楼西负一层外墙脱落墙面,挂网、抹灰、铺贴外墙砖;琶洲校区礼堂屋面侧板松动,检修屋面板锚固点,加固松动扣板。

8A4A6

8140D

校园部分建筑物安全隐患整治工程

(五)北三宿舍楼架空层南面加建宿管员值班室 北三栋学生宿舍楼原宿管值班室在一楼的东侧,北三栋门禁系统安装在架空层南面,值班室与学生日常出入口距离较远,宿管员上班时间无法实时监控人员出入等情况,为消除宿舍管理安全隐患,在北三栋架空层南面加建宿舍管理员值班房,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工作。

北三宿舍架空层南面加建宿管员值班室

(六)修复体育馆屋顶东侧受损铝塑板 黄埔校区体育馆屋顶东侧部分铝塑板被风刮塌,仍有约60平方米铝塑板悬挂于屋顶角钢檩条,为消除跌落路面砸伤路人车辆的安全隐患,实施屋顶东侧铝塑板结构修复,在户外作业天气多变、高空作业危险系数高、施工工作面窄等多种挑战下,后勤人时时刻刻跟紧盯紧施工现场,保证施工单位对屋檐受损骨架修复完整和面板妥善焊接安装,确保屋顶的整体性及安全性,保障人员车辆安全通行。

修复体育馆屋顶东侧受损铝塑板

 五、做好宿舍管理,提升学生住宿条件。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宿舍安全管理,对离校学生宿舍的门窗、水电、环境卫生、消防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避免学生个人财产及物品损失,同时确保门禁通道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对每间学生宿舍的水电门窗等基础设施进行逐间排查、摸底和报修,紧盯暑假学生宿舍维修工程的施工进度和维修质量,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确保学生开学返校顺利正常入住;对黄埔校区377间新生宿舍进行卫浴清洁,给2023级新生提供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住宿环境。

暑假期间学生宿舍卫生、水电、安全检查

新生宿舍卫浴清洁

 六、做好天福超市搬迁和装修改造,为生活提供便利。天福超市按照计划今年暑假搬迁至黄埔校区北一栋宿舍楼架空层,暑假放假伊始天福超市新场地便开始动工装修改造,8月30日如期开始营业,环境焕然一新,为师生提供一个全新的购物场所。

天福超市搬迁装修改造施工中

装修改造完成后

 七、提高膳食服务,改善就餐环境

(一)琶洲校区食堂环境提升改造 暑假假期对琶洲校区食堂就餐大厅和后厨进行调整美化,进一步提高就餐环境、出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改造施工

 

开餐准备

(二)南区食堂文化食堂建设  对南区食堂进行“多功能文化食堂”升级改造,在原装修改造的基础上增加“航海文化”、“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节约粮食文化”等元素,并在食堂一楼增加阅读区,为师生提供一个集休闲、学习、就餐多功能一体的活动场地。

(三)增加教工餐供餐食堂 为进一步提高教工餐服务水平,在黄埔校区北区三个食堂中优选增加一个食堂设立教工餐窗口,经向全校教职工意向征集,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在教职工投票最多的北区一楼食堂开设教工餐窗口,满足教职工工作日更多的就餐需求。

(四)食堂灭四害和清洗油烟机  假期食堂开展“灭四害”和清洗油烟机的工作,确保食堂的卫生和安全运行。

食堂放假后和开餐前做好灭四害工作

11C40

假期清洗食堂油烟机

(五)做好开餐前清洁卫生等准备工作 开学在即,各食堂对食堂内外环境卫生、设备设施和用水用电检查检修、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开学前准备,开展后厨、就餐大厅、食堂周边区域清洁打扫和全面消毒,食品原材料采购,食堂员工开学前食品安全培训等工作,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就餐环境,保障师生的用餐安全。

食堂开餐前卫生清洁等准备

 八、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守护师生健康。指导校青协学生完成三次暑期校外青春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完成2023-2025年教职工体检和2023级新生体检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师生员工的体检工作正常开展。

2023-2025年教职工体检医院

 指导暑期校外青春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九、上下齐心,抓落实重实效。暑假期间,后勤管理处共签订合同22项,其中暑假实施项目17个,为确保各个项目扎实推进、高效开展,后勤干部职工一直坚守岗位,尽心尽责。7月24日,召开暑期工作碰头会,廖姜文处长听取各科室有关暑期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等汇报,部署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解决方案。8月28日,再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各科室负责人逐一汇报暑假期间的工作完成情况及新学期开学工作准备情况,廖姜文处长对暑假收尾工作和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确保暑假各项工作如期完成,暑假期间廖姜文处长多次带队深入现场检查项目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各施工重点环节,现场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及时整改,督促各项工程项目在安全生产和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加快完成。

暑假期间廖姜文处长多次深入校园检查暑假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廖姜文处长带队检查教学楼、健康驿站、食堂超市、宿舍等开学准备情况

 

 在学校党委的部署和领导下,后勤管理处坚持从解决师生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发,把推动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有机融合起来,以勤干、实干、埋头干的工作作风和敢干、善干、主动干的责任担当,尽心尽力做好暑假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上一条:广东省高校卫生健康体系规范化建设和需求调研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后勤管理处党支部与文冲街道瑞东花园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