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部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表格下载 
 
 
学习园地  
 
2017—后勤保障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材料(2)
2017-06-13 10:49  

    

                  学校“十三五”规划节选     2017-3-23

(二)目标定位

发展目标:服务广东地方经济发展和海洋强省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运强国建设,统筹学校治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学术创新体系、人才队伍体系、支撑保障体系建设,聚焦学科引领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国际合作战略,解决好目标定位、特色凝练、资源整合、动力激活、做法精准、实效提升问题,发挥华南地区海事教育与培训龙头作用,到2020年为学校建成海事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型工科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合作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和培养,1-2个学科拥有副教授评审权,1-2个二级学科进入省部级行列,全国综合排名上升50位左右。

2025年,进人中国高等海事教育与培训第一方阵,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开展留学生教育,主干学科拥有副教授评审权,1-2个学科进入国家重点行列,服务地方经济和行业的能力显著增强,全国综合排名上升30位左右。

2030年高等海事教育与培训整体水平位列国内前三,招收海外硕士研究生,合作开展博士生教育与培养,主干学科拥有教授评审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有效提升,全国综合排名上升20位左右。

(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编制《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702所院校我校排名643

办学类型定位:特色类应用型工科高校。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专业硕士教育。

办学规模定位:“十三五”末,在校生总规模控制在15000人左右,本科生控制在13000名左右,其他学生控制2000名以内。本科专业达到45个,工科占50%以上。专任教师到达790人左右,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45%以上。

学科专业布局定位:形成以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两个优势工科学科为主导,管理学、经济学等特色学科为支撑,文学、艺术学、法学等辐射学科为拓展的学科发展态势。合理布局航海类、港口与航运类、水运工程类、船舶与海洋工程类、轨道交通类以及航运金融保险、海事法律、邮轮乘务、滨海休闲等相关涉海高端服务类学科专业群。

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学科知识完整,创新思维活跃,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广东、贴近行业、面向华南、走向世界。

(三)发展思路

——贯彻五大理念,明确发展方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广东经济发展需求和学校自身发展需要,以创新发展激发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环境、以开放发展拓展资源、以共享发展凝聚力量,坚持需求导向,做好供给侧结构改革,坚持目标导向,做好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放管服机制调整。积极推进应用型本科办学转型,做好学士学位授予权和本科合格评估,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合理布局和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质量,宣贯章程落实依法治校,推进部省市共建学校,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和更名以及让师生共享学校发展成果,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确保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着眼内涵建设,提升发展质量。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以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为主旨,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中心任务,着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教学科研并举,产学研用结合,深化教学内涵建设和教学改革,狠抓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强化质量体系监管和教风学风建设,致力培养用人单位需要的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

——推进改革创新,寻找发展动力。建立与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以激发学术活力、增强创新能力为核心,落实办学自主权,推进内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以及各方面工作体系的改革创新,建立学校自主发展、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运行机制,进一步确立学术管理的权利和地位。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机制改革、学术评价考核体系改革、资源配置机制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着力点,充分发挥院系和各类学术组织作用,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推进协同创新,促进原始创新和科研成果应用,探索建立海事特色鲜明的国内知名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模式。

——扩大开放服务,汇聚发展资源。以更加开放的办学,融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多方位、多渠道推进学校的国际化进程,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加大与国外海事类院校的合作力度,提升国际化办学程度,增强服务国际化的能力与组织化程度。通过多方式的开放服务,在贡献中争取多方支持,汇集各类资源,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成果。学生与教职工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维护、发展教职工和学生的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增进教职工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学生、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高质量的学生、建设高质量的师资,推动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上一条:2017—后勤保障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材料(1)
下一条:2017—后勤保障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材料(3)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